close

甲狀腺手術   

醫生宣布是惡性腫瘤

建議我開刀切除甲狀腺時

我並沒有考慮太多

與其要留一個不定時的炸彈

不如趕快處理掉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去台大找到陳坤源醫師

話不多

只講重點

幫我做超音波檢查的時候

也是一句話都沒說

但不知道為什麼

卻讓我感覺很安心

覺得一切交給專業

沒有什麼需要擔心的

 

開刀前一天的住院檢查

抱著來度假的心情

有點奢侈的選了單人總統套房

天氣很好

View很棒

單人病房  

只有一點想抱怨

就是不曉得為什麼軟針要那麼早上

一直到明天開刀前都不會用到

但是插在手上ㄎㄟˊ ㄎㄟˊ的

 

護士交代

晚上12點之後不能進食

水也不能喝

明天不知道幾點才進手術室

所以晚上吃的超澎湃

而且今天超爽的

想要幹什麼

只要傳令就好

以前當皇帝真好命

 

住院沒事

也不能到處趴趴走

今天開始要離開醫院就得跟護士小姐請假

索性躺在床上把新的村上收音機看完

然後用iPad上上網

看過年沒看完的藍色哈士奇單車環島記

一邊看一邊笑到不行

這個人雖然只有高中學歷

但好佩服他的毅力和行動力

喜歡他的善良和正面能量

我下一個目標就是單車環島

想用雙眼雙腳親身體驗這個島上的人 物 風情

 

原本以為可以一直保持安定的血壓

直到手術結束

但從護理站病房廣播叫我開始準備進開刀房的那刻起

我的心跳稍稍加速起來

護士小姐用輪椅將我送到手術房的路上

我的腦袋開始放空

 

開刀房外坐滿了等候的家屬

燈光看起來有點昏暗

氣氛有些凝結

 

手術準備室裏躺了一整排等著任人宰割的羔羊

我被送進了那裡

護理師問我

『叫什麼名字』

『生日什麼時候』

『今天要動什麼手術』

『身上有沒有穿戴任何金屬物品』

『有沒有對任何藥物過敏』

『有沒有鬆動的牙齒或假牙』

『有沒有帶隱形眼鏡』

這些問題從昨天住院開始

不知道被問過幾次

幾乎是反射性的回答

這麼大的醫院

分工非常細

人命相關的事

為了確保正確

每個步驟都按照SOP非常精準的落實了

不愧是台大醫院

倒是隔壁床的阿罵

我懷疑她是被人口販子騙進來的

『阿罵 哩今仔日賣做啥咪秋術』

『ㄟ...哇嘜恩災』

197901256  

(驚???!!!)

 

接下來我的視野

跟在電影裡看見的景物是一模一樣的

我覺得我不是要去開刀

我是在拍電影

 

病床

開刀房的肛門 (是鋼門,自作聰明的新注音)

開刀房  

帶著綠色頭套 口罩

只露出眼睛的醫護人員

兩盞像開在深海裏的巨形探照燈

各種監測儀器仿彿聲納探測系統發出嗶嗶聲響

 

醫護人員拿出綠色面罩

『來 深呼吸』

心跳聲(叮咚 叮咚 叮咚)

『來 深呼吸』

心跳聲(叮咚 叮咚)

心跳聲(叮咚..)

 

刺眼的亮

轉為

深沈的黑

沉入好深好靜的海底

那裡什麼都沒有

那裡有的

只是純粹的黑而已

手術中  

 

醒來的時候

已經在恢復室裏

『醒了?』

只有睜開眼睛的力氣

有話吐不出

『會不會痛?幫妳打止痛喔!』

請想像一下雞被放血的時候痛不痛

我點點頭

 

隔壁床變成一個歐吉桑

『小姐...』

『小姐...』

『痛...』

好可憐

應該只有我和螞蟻聽見而已

 

不知道過了多久

護士小姐又來

『還會痛嗎?如果剛剛痛是五分,現在是幾分?』

『差不多...』

雞被放血之後

雖然脖子縫起來了

五分痛並沒有減為三分

 

『一樣喔?那再打一點止痛好不好?』

以前不是說關公刮骨療傷還可以看書面不改色嗎?

這點痛算什麼

我搖搖頭勉強撐起笑容

『沒關係...我...忍耐一下好了』

我猜小姐應該很少看到手術後還會笑的

『五分痛就是八分耶...再幫妳打一點好了』

聽到她自己在那邊murmur

 

於是護士小姐請示了醫師之後

又來幫我加了些嗎啡

雖然肉體上的疼痛稍稍緩解了

但心裡卻有種好像輸給了毒癮的罪惡

 

後來果真整晚像在勒戒所戒毒一樣

超冷的病房

頭昏腦脹吐個不停

尿尿也尿不太出來

肖年耶

毒真的碰不得啊

 

那個晚上護士來來回回不知道量了幾次血壓

我不知道吐了幾次

脖子前面掛了一個放血的燈籠

垂在那邊

是為了明天元宵節應景的嗎

燈籠  

好在

隔天一早

這些噁心不適的症狀就減輕了不少

 

謝謝所有專業的醫護人員

謝謝一直在身邊照顧我的Partner

謝謝仁慈的上天

arrow
arrow

    Virna'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